aNobii
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關於念研究所這檔事
昨天張肚子似乎是在走投無路的情況下 跑來找我聊天
(為什麼我知道她走投無路?因為她跑來找我聊天!)
內容大抵上不脫一些工作跟生活上的困惑
(所以我說她走投無路了!居然是找我幫忙解惑!)
但是因為出社會後 我還是很任性而且憑感覺的在過我的日子
常常幹出一些不是很符合職場文化的蠢事
所以要聽我說什麼做人做事的道裡 真的跟拿砒霜當補藥沒什麼兩樣
(雖然我還是講了!不過自殺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不過中間有聊到想唸研究所的話題 倒是勾起了自己一些想法
算是在畢業後這一兩年的經歷下 所得到的一些更深刻的反思吧
唸研究所在我來說 跟念大學最大的差別
就是你多了一個要命的畢業論文!
(真的有到要命的程度嗎?去問問自己身邊的畢業生就知道了……)
也因為這個門檻的要命存在 因此研究所的授課方式
跟大學有著非常非常大的差別 要有個簡單的比較的話
如果大學時重的是拼命的「吸收」 那研究所要求的就是不斷的「思考」
但是……但是……要思考些什麼?
「你自己想呀!問我哩?!」
(我忘記這句話是誰跟我講的了)
這樣說好了 通常在第一年的時候 好像就跟在大學一樣
不斷的上課跟學習 不斷的寫報告做投影片
(好啦!我真的是這樣子過的!如果有人不是的話不要鞭我!)
但其實這時已經有差異出來了 老師不再只是一直講講講講講
他們開始會不斷的問 拼命的問 見了棺材也不掉淚的問
不斷的要求與課的學生回答 不要求你對(因為也沒什麼叫「對」)
但是就是要你講 盡你所能窮盡你一切腦漿的講
但是……但是……要講什麼?同樣一句話……
「你自己想呀!問我哩?!」
(我真的忘記這句話是誰跟我講的了)
研究所一開始最重要的 其實我覺得就是大量的專業知識
不斷的去學習 不斷的去思考
還有透過跟教授或是同學之間的討論及碰撞
開始形塑自己的想法 看事情的觀點
再進一步就是找到自己有興趣 想要更深入關注的主題或領域
最後最後 你終於找到了一個你認為值得花費心力
甚至不惜拋妻棄子都想要探討的問題時
(開玩笑的……希望不會真的有人這樣做……)
你的論文才是真正的開始
對!大量專業知識的累積 只是一個開始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些知識是研究所的最後成果
但事實上並不是 這只是一個稱職的死研究生所必經的過程而已
接下來談談論文吧 寫論文的技巧就不野人獻曝了
有興趣的可以去買《教授為什麼沒告訴我?》這本書來看
它不會讓你突然就厲害到能出草砍回教授的人頭
不過應該能幫你在寫論文的路上稍微多點該有的概念
我想多花幾句講的是 寫論文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如果你的答案只是「畢業的門檻」
那我想你可以趕快休學出去找工作了
畢竟夠實際的人大都能在職場上混得不錯
但是這個答案 將會讓你錯過這篇畢業論文所帶給你的真正價值
到最後自己浪費了時間 森林又被多砍了幾棵樹
什麼都沒得到還要為地球暖化背上一份責任 不值得啊!
還是拉回正題吧 地球暖化……啊不!論文這玩意
有概念的大概都知道 整篇來來去去就那5個章節
拿來破題的前言 幫自己撐腰的文獻
整死自己沒人知的方法 可能會砸到自己腳的結果
還有最後怎樣都要圓過去的結論
真要再說有其它的 那就是格式讓人調到死的文獻條目吧……
(真的是唸到研究所才知道調內文格式可以搞掉一整天以上……)
我不知道有沒有人自問過(我當時是沒問過……嗯……)
把論文好好寫完 弄出一篇像樣的作品 就是最大的收穫嗎?
套句孫路弘老師那玄之又玄的標準回答之一:
「也是~也不是~~~」(這句話真的是整死一堆人)
這樣說好了 一篇像樣的作品 是你經過整個研究過程中
所得到的最後成果 但是說句實在話
不管是要繼續走學術界 還是闖進實務界
一篇畢業論文 那份量真的不過就是浮雲而已
沒辦法帶來太長遠或震撼人心的幫助或改變
因此那其實並不是你真正得到的價值所在
真正的價值 在於你所經歷的 那生不如死的研究「過程」
對!不是你的研究「成果」 而是你的研究「過程」
想想看吧 剛剛乍看之下似乎有點平凡的5個章節
其實就是長期學習及思考的驗收
前言看起來有點空靈嗎?其實前言是整個研究的核心
你要有辦法說出你是基於什麼樣的背景
產生研究這個主題的動機 而基於這個動機所進行的這篇研究
希望能達到哪些或大或小的目的
(這真的很難寫!相信我!當時就算口試過了我還是整個重頭改過!)
而文獻的存在 就是為了支撐你的論點
就像警察認為你有罪 而你要努力證明自己是冤枉的一樣
努力的找相關法條 找有力證人 找決定性證據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幫助你證明自己研究方向及價值的寶貴資料
少了這些 下場大概就跟被仙人跳一樣
你永遠無法證明自己是清白無辜的
充其量只能無助的吶喊:「求求你們一定要相信我!!!」
(當你面對口試委員的時候就知道這是什麼感覺了)
而方法的部分 其實就是根據你自己的目的
去想辦法取得適合研究資料的途徑
你眼前有很多工具 但是要有辦法找到最合適的那款
就像要開被正妹鎖起來的廁所門 比起翻箱倒櫃想找萬能鑰匙的傢伙
懂得用十元硬幣直接把門扭開衝進去拍照的人 才是真正聰明的
(誰真的去開了有拍到照片的話要記得分享啊~)
而結果的部分就是驗證的工作了
你開始發現有些東西對了 但有些並沒有那麼順利
那些對與不對的原因 你必須用力去思考 不斷的分析
直到你找出合理的解釋為止 這時候才能進到結論
你開始可以有點自信的對你的結果提出一些想法
正確的部分提出建議 有缺陷的地方提出改進
甚至你必須提醒大家自己所受的限制
不要讓自己的結果誤導所有人以偏概全了
看出來了嗎?整個過程到這裡結束
其實你所學到的 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保守估計好了 每個人唸完研究所出來
大概人生都還有個幾十年要過 而這些未來當中
你將會遇到無止無盡的大小狗屁問題
而不過兩到三年的研究所 還有這本大概砍了幾棵樹的論文
最大的價值就是訓練你 讓你習慣在面對這些麻煩時
有辦法有條不紊的抽絲剝繭 然後依序破解
這才是真正不會消逝 可以讓你帶著一輩子走的大寶藏
如果你真的有在研究過程中完整發揮這些能力
那麼一篇像樣作品的產出 也只是剛剛好的結果而已
說認真的 自從開始接下企畫的工作後
在研究所學的這套解法始終能在我苦惱時幫上我一把
而且每次當發現了一些問題或機會
然後真的寫出了一個企畫去執行 去完成的時候
那種感覺有時候真的比打手槍還爽!(但並不是說這樣就不用打手槍了……)
講得好像有點多 不過這的確是自己畢業後回頭省思
才找到所存在那兩年其中的真正意義
老實說上面講的砰砰響 其實自己的當時的完成度
大概充其量也只有五六成而已(還是常常在研究室打一整天的電動)
想要寫出來 也只是希望如果有還在打滾(或準備開始滾)的同路人
看到這篇文章後 能夠多多少少有點不一樣的想法罷了
P.S.
當初在口試倒數幾天前的大半夜 終於寫完論文的時候
我真的爽到想直接在研究室裡打手槍的
至於為什麼最後沒有這樣做 我至今仍然深深的疑惑並且懊悔著
或許這就是所謂人生中無法重來的遺憾吧……
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Don't Bother Me
前幾天開會被自己的手機來電干擾時
突然想到的點子
目前很多手機在針對來電的設定上 其實都滿直接的
對於老死不相往來的人 就是直接設拒接或轉接
而在不方便(甚至是不想)接通電話的場合或時機
其實最多最多就是設來電震動或關機了
但是正所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
就算在任何不太適合接電話的場合或時機點
連絡人清單中都應該還是有少數的人
是你仍然想接或是非接不可的!
這時候 剛剛提到手機那些預設的功能
似乎就顯得太陽春了
所以我想到的是 能不能設計一個App
可以針對不同的連絡人設定「接聽狀態」標籤
也就是說當我設定狀態「睡覺」的時候
就只有被我標記在「睡覺」標籤下的人才能打進來
其他人都會暫時被轉進語音信箱
甚至是在心情低落的時候 將自己手機設定為「挫折」狀態
這時候或許就只有女朋友是被標記可以打進來的
在這些情況下這個App就可以保證
你不會在不恰當的情境下 接到你並不想接的電話
感覺這功能還滿實用的 至少對我這種很需要個人空間的人來說
不過剛剛找了一下 類似的功能好像已經有個iBlacklist在做了
不知道差異化的空間大不大?
突然想到的點子
目前很多手機在針對來電的設定上 其實都滿直接的
對於老死不相往來的人 就是直接設拒接或轉接
而在不方便(甚至是不想)接通電話的場合或時機
其實最多最多就是設來電震動或關機了
但是正所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把尺」
就算在任何不太適合接電話的場合或時機點
連絡人清單中都應該還是有少數的人
是你仍然想接或是非接不可的!
這時候 剛剛提到手機那些預設的功能
似乎就顯得太陽春了
所以我想到的是 能不能設計一個App
可以針對不同的連絡人設定「接聽狀態」標籤
也就是說當我設定狀態「睡覺」的時候
就只有被我標記在「睡覺」標籤下的人才能打進來
其他人都會暫時被轉進語音信箱
甚至是在心情低落的時候 將自己手機設定為「挫折」狀態
這時候或許就只有女朋友是被標記可以打進來的
在這些情況下這個App就可以保證
你不會在不恰當的情境下 接到你並不想接的電話
感覺這功能還滿實用的 至少對我這種很需要個人空間的人來說
不過剛剛找了一下 類似的功能好像已經有個iBlacklist在做了
不知道差異化的空間大不大?
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Sleep Anytime
剛剛想到一個很有用(對我自己而言)的App點子
不論是學生還是社會人士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上
都會有勞累 睏到無時無刻都想睡的時候
這時候如果遇到短暫通勤的放空時間
(像我每天的上、下班通勤時間就是不多不少的半小時)
通常許多人都會想要小憩一下
但是又怕睡過頭 而在這樣子一邊打盹
一邊要提醒自己別睡著的情況下
常常反而是到最後把自己搞的生不如死
所以剛剛在車上想到了一種App 暫時稱為「Sleep Anytime」
概念是把鬧鐘結合地圖定位的功能
可以在一段通勤時間中 設定自己的目的地
然後再設定一個距離範圍(比方說設定300公尺好了)
接著你把手機貼身攜帶(或戴上耳機)
然後就可以安心的進入夢鄉……
因為當你的位置 接觸到剛剛自己設定的目的地的300公尺界線時
你的手機就會開始瘋狂振動(或者再加上超刺耳的鈴聲)
所以你絕對可以在抵達前醒來 不用擔心自己是否過站不停
只怕你自己賴床而已(這就是App也救不了的個人問題了)
不知道能不能做出來?可以的話應該還滿好玩的
另外分享一個剛剛找到的一個產品 叫作「Sleepsuit」
這套「睡眠服」 我只能說真的超屌的......
如果配合這個App 應該是一種幾近無敵的組合吧
不論是學生還是社會人士 每個人在自己的生活上
都會有勞累 睏到無時無刻都想睡的時候
這時候如果遇到短暫通勤的放空時間
(像我每天的上、下班通勤時間就是不多不少的半小時)
通常許多人都會想要小憩一下
但是又怕睡過頭 而在這樣子一邊打盹
一邊要提醒自己別睡著的情況下
常常反而是到最後把自己搞的生不如死
所以剛剛在車上想到了一種App 暫時稱為「Sleep Anytime」
概念是把鬧鐘結合地圖定位的功能
可以在一段通勤時間中 設定自己的目的地
然後再設定一個距離範圍(比方說設定300公尺好了)
接著你把手機貼身攜帶(或戴上耳機)
然後就可以安心的進入夢鄉……
因為當你的位置 接觸到剛剛自己設定的目的地的300公尺界線時
你的手機就會開始瘋狂振動(或者再加上超刺耳的鈴聲)
所以你絕對可以在抵達前醒來 不用擔心自己是否過站不停
只怕你自己賴床而已(這就是App也救不了的個人問題了)
不知道能不能做出來?可以的話應該還滿好玩的
另外分享一個剛剛找到的一個產品 叫作「Sleepsuit」
這套「睡眠服」 我只能說真的超屌的......
如果配合這個App 應該是一種幾近無敵的組合吧
2010年3月14日 星期日
死刑的存與廢
這大概是最近相當火的一個話題了
尤其在法務部長為了這件事的爭議性寧願掛冠求去後
許多意見的衝突也越來越激烈
在放假其實還真的滿閒的情況下
也就不免俗的對這個議題做了一些思考
從微觀與巨觀兩個角度切入來看好了
微觀的層面主要是以「個人」為出發點
今天死刑存在所具備的功用
一般來說該是「嚇阻」與「懲罰」兩塊
法律明文規定何種犯行將會施以死刑
就是在告訴生活於體制內的所有人
惡意暴行的下場極可能會死
透過真實存在的恐嚇 來達到降低犯罪的目的
另外死刑的執行 除了杜絕暴行的再度出現外
最重要的其實是安撫受害者家屬的內心
他們可以透過這個制度 感受到「天理猶存」的慰藉
當他們在漫長的歲月輾轉反側
腦海裡不斷浮現自己的親人被痛下殺手的畫面
極可能僅有死刑的執行 能使他們得以解脫
但是這裡矛盾的地方在於 如果「天賦人權」是絕對的
那麼當惡徒剝奪某人的「人權」時
國家社會所能做的 卻只是再剝奪這個惡徒的「人權」
可能你會覺得惡徒已不配擁有人權 這想法包括我在內
但惡徒也是人 始終也擁有「人權」 這卻是不爭的事實
從這裡開始牽涉到巨觀的層面 也就是「社會」的角度
從小我們就知道 接受教育是我們的權利及義務
而國家在廣收納稅人的血汗錢之後
將人民教育至能被體制接納 其實是份根本的責任
今天惡徒會犯下這些泯滅良心的暴行
其實很大部分必須歸咎國家社會並未給予它們足夠的教育機會
如果今天那些在邊緣生活的家庭有被社會照顧到
那麼惡徒量產的數目絕對是會減少的 但在未能盡責的情況下
社會對待這些曾受「虧待」的人 卻是直接斃了他們
這樣的行為 絕對不是一個聲稱重視「人權」的社會所應該做的
因此這時社會該做的 是彌補過去這些人所欠缺的養成教育
讓他們能夠有重新回到社會 與大眾接軌的機會
我想人權團體 應該相當歡迎上面的說法
但是我必須在這裡說 死刑在台灣仍然該留存
重新回來談談所謂的「人權」
「人權」在現今的世界中之所以能根深蒂固
幾乎全賴於法律的制定 回想過去許多踐踏人權的歷史
其實背後都欠缺了一套健全的法律觀念與社會體制
而法律本身所代表的 是國家給人民的承諾
它明白告訴所有人 身為一個「人」被賦予的一切權利
只要按照遊戲規則來 法律永遠是最後的也最堅固的防線
但當有人犯下足以定讞死刑的暴行
對於「人權」的存在早已視之如草芥時
國家卻以「人權」之名棄給予人民的承諾而不顧
人民對司法體制的信心夫復何在?
他們永遠看不到公道得以伸張的一天
惡徒的人權依舊在 受害者的人權呢?
公道的對待 不是人權的基石之一?
如果今天 人權團體有信心拍胸膛保證
當死刑犯未死 重新回歸社會時
每一個都將會是善良守法的好公民
而司法體系也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確實掌握死刑犯的身心狀態以及回歸社會的制度
我想我會支持廢除死刑
但是!
保障其餘人不再受到同樣的傷害
並震懾所有潛在的惡徒
讓們在動手前 心裡永遠會浮現這張最後的通牒
維護社會安全及必須實踐的正義承諾
才是死刑在台灣 真正必須存在的理由
尤其在法務部長為了這件事的爭議性寧願掛冠求去後
許多意見的衝突也越來越激烈
在放假其實還真的滿閒的情況下
也就不免俗的對這個議題做了一些思考
從微觀與巨觀兩個角度切入來看好了
微觀的層面主要是以「個人」為出發點
今天死刑存在所具備的功用
一般來說該是「嚇阻」與「懲罰」兩塊
法律明文規定何種犯行將會施以死刑
就是在告訴生活於體制內的所有人
惡意暴行的下場極可能會死
透過真實存在的恐嚇 來達到降低犯罪的目的
另外死刑的執行 除了杜絕暴行的再度出現外
最重要的其實是安撫受害者家屬的內心
他們可以透過這個制度 感受到「天理猶存」的慰藉
當他們在漫長的歲月輾轉反側
腦海裡不斷浮現自己的親人被痛下殺手的畫面
極可能僅有死刑的執行 能使他們得以解脫
但是這裡矛盾的地方在於 如果「天賦人權」是絕對的
那麼當惡徒剝奪某人的「人權」時
國家社會所能做的 卻只是再剝奪這個惡徒的「人權」
可能你會覺得惡徒已不配擁有人權 這想法包括我在內
但惡徒也是人 始終也擁有「人權」 這卻是不爭的事實
從這裡開始牽涉到巨觀的層面 也就是「社會」的角度
從小我們就知道 接受教育是我們的權利及義務
而國家在廣收納稅人的血汗錢之後
將人民教育至能被體制接納 其實是份根本的責任
今天惡徒會犯下這些泯滅良心的暴行
其實很大部分必須歸咎國家社會並未給予它們足夠的教育機會
如果今天那些在邊緣生活的家庭有被社會照顧到
那麼惡徒量產的數目絕對是會減少的 但在未能盡責的情況下
社會對待這些曾受「虧待」的人 卻是直接斃了他們
這樣的行為 絕對不是一個聲稱重視「人權」的社會所應該做的
因此這時社會該做的 是彌補過去這些人所欠缺的養成教育
讓他們能夠有重新回到社會 與大眾接軌的機會
我想人權團體 應該相當歡迎上面的說法
但是我必須在這裡說 死刑在台灣仍然該留存
重新回來談談所謂的「人權」
「人權」在現今的世界中之所以能根深蒂固
幾乎全賴於法律的制定 回想過去許多踐踏人權的歷史
其實背後都欠缺了一套健全的法律觀念與社會體制
而法律本身所代表的 是國家給人民的承諾
它明白告訴所有人 身為一個「人」被賦予的一切權利
只要按照遊戲規則來 法律永遠是最後的也最堅固的防線
但當有人犯下足以定讞死刑的暴行
對於「人權」的存在早已視之如草芥時
國家卻以「人權」之名棄給予人民的承諾而不顧
人民對司法體制的信心夫復何在?
他們永遠看不到公道得以伸張的一天
惡徒的人權依舊在 受害者的人權呢?
公道的對待 不是人權的基石之一?
如果今天 人權團體有信心拍胸膛保證
當死刑犯未死 重新回歸社會時
每一個都將會是善良守法的好公民
而司法體系也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確實掌握死刑犯的身心狀態以及回歸社會的制度
我想我會支持廢除死刑
但是!
在台灣這種「無期徒刑」其實是「較長的有期徒刑」的地方上
在一味吶喊「廢除死刑」 卻尚缺乏具體規劃的現況上
在無法保證擔起死刑犯的「人權」後 能同時保障人民的窘境上
在「彌補社會過往責任」與「善盡社會現行責任」的取捨上
我完全無法認同 僅為了死刑犯的人權
就將社會公眾的人身安全 曝曬在巨大的風險中
就將社會公眾的人身安全 曝曬在巨大的風險中
死刑 必須被執行!
蘇建和案纏訟16年 在3年前才總算塵埃落定
法官們在最後的判決書中所寫下的一段結尾
簡潔卻鏗鏘有力的傳達出
那份極力維護死刑犯的「人權」
卻在同時保護大眾的「人權」的堅持與無奈
法官們在最後的判決書中所寫下的一段結尾
簡潔卻鏗鏘有力的傳達出
那份極力維護死刑犯的「人權」
卻在同時保護大眾的「人權」的堅持與無奈
「本院斟酌再三、再三斟酌,求其生而不可得,」
在這個審判的過程中 國家已盡力維護死刑犯的人權
但人權並非死刑犯所獨有
如果死刑不復存在 代表無論犯下何種暴行
自己的性命都將保無虞 也永遠有機會以暴徒的人格回到陽光之下
這樣的「廢除死刑」並非保護犯人的人權
而是在置其他人的人權於險地
因此基於保護一切人民人權的立場
「認應使彼等與社會永久隔絕,」透過真實的殘酷 阻絕暴行再現的可能性
保障其餘人不再受到同樣的傷害
並震懾所有潛在的惡徒
讓們在動手前 心裡永遠會浮現這張最後的通牒
「以杜再犯,並昭炯戒。」相較提供受害人家屬 在報復情節上的撫慰意義
維護社會安全及必須實踐的正義承諾
才是死刑在台灣 真正必須存在的理由
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宗教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 宗教到底具備什麼魔力
可以讓許多人將它們的教義 奉若人生的圭臬
甚至一堆斂財賣身教都是如此
這陣子崔傻傻一直猛推GOOD TV的「生命的贏家」
據說是很有特色的講道 聽了會得到救贖(這句是我自己加的)
抱著七分好奇跟三分懷疑的心態
這兩三個禮拜 我還真的就拿著麵包跟鮮奶
配著這個節目當早(午)餐吃
這樣聽了幾集 加上之前接觸的一些資訊
總算比較能了解這群講道者的話術
最核心的原則其實不複雜 就我的體會應該就只是「說服」罷了
做法跟直銷的研討會的有點像 一開始先提出許多負面的說詞
內容涵蓋都很大 舉凡經濟的蕭條或政治的動盪 以至於人性的脆弱
都可以是破題的素材 而通常這種概論型的說詞
一定會涵蓋到某些人心靈上的脆弱 這時候在「同理心」作祟之下
許多人的心防會因此而放下而開始產生共鳴
(尤其是對自己感到迷惘而內心脆弱的)
認為對方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跟自己是在同條船上的
(直銷最常說的就是失業問題啦 反正不管什麼時候都有失業)
接下來話鋒一轉 直指身處現場的朋友(或是過去已經加入的)
絕不可以因此灰心喪志 因為你們將得到機會
可以活得更快樂或是更成功 簡單說就是會更加與眾不同
講道者會說若要突破這些困境
必須先從自我提升開始 我們必須更積極樂天
用更正面的價值觀看待每件事 人生將會因心境的轉變而不同
這時候是在加強信心 讓人認為自己有改變的力量
(用直銷的話講就是可以賺比別人還多很多的錢)
其實我並不討厭這部分的說詞 因為講的內容不無道理
有幾段切合自己價值觀的我還會不自覺的點點頭
但是這些都是講道者自己在說 要如何成功取得聽眾的信賴感?
比較倒彈就是這部分 這時候要找到背書者 也就是神(佛)的存在
透過把由巧合(或捏造)所拼湊而成的「神蹟」搬出來
(直銷人員會說某某才加入多久現在月薪破十萬之類的)
告訴大家只要追隨神 成為祂的子民 便可沐浴同樣的愛
而幸運的神蹟也會同樣降臨在妳身上
這時候還會進行心理建設 身為一個神最爽的時候就在這裡
一切的好事都設定是因為有神的加持
而發生壞事時是「神在賜與磨練」
等到否極泰來的時候 又是神給予苦難等值的回報
這真的超像老鼠會的上線 躺著打嘴砲就好 怎樣都有賺
不過還是不能否認 宗教給予許多人脆弱時所需要的力量
雖然外人眼中看起來是子虛烏有
但對他們來講或許是種維繫價值觀時必須的心靈寄託
畢竟價值觀如果崩潰 行為失序後真的很麻煩
往好的面向想 宗教仍具有穩定人心的功能
只是許多事情的好與壞都其來有自
僅在於能不能控制而已 但要把這全都扯上神
依靠神的名義來詮釋自己人生一切的一切
實在有點太過 讓人覺得如果失去信仰是不是就玩完了
且過度依賴的情結 很可能讓自己變成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宗教有時之所以讓人排斥 或許就是因為信徒的過分虔誠
反而令人感到做作甚至與常人脫軌吧
可以讓許多人將它們的教義 奉若人生的圭臬
甚至一堆斂財賣身教都是如此
這陣子崔傻傻一直猛推GOOD TV的「生命的贏家」
據說是很有特色的講道 聽了會得到救贖(這句是我自己加的)
抱著七分好奇跟三分懷疑的心態
這兩三個禮拜 我還真的就拿著麵包跟鮮奶
配著這個節目當早(午)餐吃
這樣聽了幾集 加上之前接觸的一些資訊
總算比較能了解這群講道者的話術
最核心的原則其實不複雜 就我的體會應該就只是「說服」罷了
做法跟直銷的研討會的有點像 一開始先提出許多負面的說詞
內容涵蓋都很大 舉凡經濟的蕭條或政治的動盪 以至於人性的脆弱
都可以是破題的素材 而通常這種概論型的說詞
一定會涵蓋到某些人心靈上的脆弱 這時候在「同理心」作祟之下
許多人的心防會因此而放下而開始產生共鳴
(尤其是對自己感到迷惘而內心脆弱的)
認為對方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跟自己是在同條船上的
(直銷最常說的就是失業問題啦 反正不管什麼時候都有失業)
接下來話鋒一轉 直指身處現場的朋友(或是過去已經加入的)
絕不可以因此灰心喪志 因為你們將得到機會
可以活得更快樂或是更成功 簡單說就是會更加與眾不同
講道者會說若要突破這些困境
必須先從自我提升開始 我們必須更積極樂天
用更正面的價值觀看待每件事 人生將會因心境的轉變而不同
這時候是在加強信心 讓人認為自己有改變的力量
(用直銷的話講就是可以賺比別人還多很多的錢)
其實我並不討厭這部分的說詞 因為講的內容不無道理
有幾段切合自己價值觀的我還會不自覺的點點頭
但是這些都是講道者自己在說 要如何成功取得聽眾的信賴感?
比較倒彈就是這部分 這時候要找到背書者 也就是神(佛)的存在
透過把由巧合(或捏造)所拼湊而成的「神蹟」搬出來
(直銷人員會說某某才加入多久現在月薪破十萬之類的)
告訴大家只要追隨神 成為祂的子民 便可沐浴同樣的愛
而幸運的神蹟也會同樣降臨在妳身上
這時候還會進行心理建設 身為一個神最爽的時候就在這裡
一切的好事都設定是因為有神的加持
而發生壞事時是「神在賜與磨練」
等到否極泰來的時候 又是神給予苦難等值的回報
這真的超像老鼠會的上線 躺著打嘴砲就好 怎樣都有賺
不過還是不能否認 宗教給予許多人脆弱時所需要的力量
雖然外人眼中看起來是子虛烏有
但對他們來講或許是種維繫價值觀時必須的心靈寄託
畢竟價值觀如果崩潰 行為失序後真的很麻煩
往好的面向想 宗教仍具有穩定人心的功能
只是許多事情的好與壞都其來有自
僅在於能不能控制而已 但要把這全都扯上神
依靠神的名義來詮釋自己人生一切的一切
實在有點太過 讓人覺得如果失去信仰是不是就玩完了
且過度依賴的情結 很可能讓自己變成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人
宗教有時之所以讓人排斥 或許就是因為信徒的過分虔誠
反而令人感到做作甚至與常人脫軌吧
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互動行銷於Web 2.0時代的資訊質變
雖然很危險 但是這又是昨天騎車回家路上想到的
(而且我那時候還想到入神了…)先提一下Web 2.0這名詞草創時的觀點 以及最近看到的一個新定義
這算是自己這幾年跟著這個趨勢下來 看到最好的詮釋了
- Web 2.0對電腦工業來說是一種商業革命,起因於開始把Internet當成交易平台,並企圖去理解在新的平台上通往成功的規則。(O'Reilly, 2006)
- Web 2.0是一個架構在知識上的環境,人與人之間互動而產生出的內容,經由在服務導向的架構中的程式,在這個環境被發佈、管理和使用。(Judicibus, 2008)
起因是二下學期末在服務品質的期末報告中
Mini Mic跟庭瑄的報告主題 剛剛好碰觸到我最常接觸的行銷跟網路
那時候在一番討論中 孫路弘一直著重在「互動行銷」這個名詞上
早年的學術文獻定義其實莫衷一是 但主要還是放在買賣雙方的交流上
- 互動行銷即為服務業買賣雙方互動的管理。(Gronroos, 1978)
- 互動行銷為以一種與現有顧客或潛在顧客直接互動為基礎之行銷政策概念與執行。(Molenaar, 1995)
在Web 1.0的時代 也就是仍由賣方提供資訊的階段
有許多公司會使用網路票選活動 評估產品受歡迎的程度(接受度)
另外使用網路問卷收集顧客的意見 亦可作為公司改進的依據
但是不論如何 網路上的資訊主導權仍然是由賣方掌握不管是產品資訊或是意見表達時的框架 都是由賣方所提供
只是到了Web 2.0時代 整個局勢開始不一樣
相較於Web 1.0的「經營者創造內容」 Web 2.0是「消費者創造內容」這個趨勢較為眾所周知的先鋒就是現在已成網路常態的網誌(Blog)
使用者在開放平台擁有自己的權限後 便能隨意分享屬於自己的文字
而在之後Youtube興起之後 更帶起大量的創作風潮
加上推薦與轉貼的功能操作便易 創造的資訊更容易透過群體機制運作
傳播到每一個角落並篩選出卓越的作品 激發出更多的思想或創意
至於Web 2.0的概念與互動行銷的關聯性為何?
回歸到Web 2.0概念的定義
其中一項要素是「人與人之間互動而產生出的內容」
互動行銷則是著重在「買賣雙方互動管理」的資訊產出其中一項要素是「人與人之間互動而產生出的內容」
在過去Web 1.0時代 消費者所提供的資訊當中
都是根據「已存」的內容發表看法
且資訊表達的方式時常受到經營者的侷限
因此帶來的結果通常只是由經營者觀點出發的「改造(Change)」
但進入了Web 2.0的時代後 消費者處的環境已非經營者所提供的框架
而是一個擁有基本工具的開放平台
創造的內容則是原本所「未存」的(在不違法的前提下)
此時經營者所看到的資訊性質
已經從本質上轉變為消費者觀點出發的「創造(Creat)」
這種群眾智慧的集合 就是「全球人才庫」的概念(Tapscott, 2007)
網路的無遠弗屆加上資訊平台的開放 使得經營者如今可在一瞬間
接收到全國甚至全球消費者的思想及創意 及彼此之間激盪出來的火花
而過去始終是企業最耗資源但報酬率卻最不穩定的「創新」
便可透過群眾智慧的運作大幅降低成本
若從Meyers(1984)的服務創新理論切入
或許「突破性創新」要交給群眾智慧仍力有未逮這種群眾智慧的集合 就是「全球人才庫」的概念(Tapscott, 2007)
網路的無遠弗屆加上資訊平台的開放 使得經營者如今可在一瞬間
接收到全國甚至全球消費者的思想及創意 及彼此之間激盪出來的火花
而過去始終是企業最耗資源但報酬率卻最不穩定的「創新」
便可透過群眾智慧的運作大幅降低成本
若從Meyers(1984)的服務創新理論切入
但在「漸進性創新」和「獨特性創新」的部份
大量外部智慧的匯集 的確可幫助企業節省許多創新過程中的沉沒成本
最有名的例子該就是科技業中Sun和Linux社群在開放原始碼上的合作
Sun將自行開發的原始碼開放給社群社群成員依照自己的想法改寫或創造新的應用程式
Sun再將新功能整合為新的軟體版本營利
唯一的條件是新產品仍要將原始碼開放
以供Linux社群成員繼續發揮其創意
近來在娛樂業中亦有連續劇的編劇 只提供故事的背景及人物關係
後續內容則透過觀眾討論 了解群體對劇情走向的看法
再依照觀眾喜好修改劇本以增加收視率
書商則可透過網路書櫃的運作 分析讀者群在書本種類上的偏好
甚至可透過標籤雲(Label Clouds)的服務
了解讀者是以何種角度去看待所偏好的書籍
進而細分出書籍主趨勢背後的各種子趨勢
在餐飲業的發揮或許可放在產品客製化上排列組合
當初庭瑄的報告是以冰淇淋作為應用對象但是本人那時最想應用這套模式的其實是速食業中的披薩店
會選擇速食業主要是因為其本身的產品容易標準化
因此在拆解原料時可提供較多給顧客發揮創意的素材
任意搭配也比較不容易出問題(漢堡王便是一例)
至於中餐…我很怕有人搞不懂藥食原理 弄出個「破魔八陣」要怎麼辦?
(怎麼辦的問題就交給周鮑伯好了!)
而披薩的食材元件在速食業中相對的豐富 可產生出更多不同的變化來
我一直在想 如果哪一天必勝客的網頁出現一個互動平台
讓我可以任意組合各種餡料 牛羊豬雞全部都放上餅皮 餅皮也自己選
亂搞完以後可以傳訂單傳給分店製作
因為是自己做的 所以就算不好吃應該也比較心甘情願
我的作品會放到平台上分享給一起在裡面瞎搞的同好
我可以參考別人的東西當靈感 甚至直接訂別人的作品來吃
從此必勝客不需再研發口味 只需要將各種素材開放給消費者
再固定舉辦投票選出最受歡迎的創作品 根據成本微調內容即可
由於是顧客所挑選的產品 也保證了基本的市場接受度
(其實我對製作披薩一竅不通 只是把想到的東西先亂寫下來而已)
至於這樣的新服務模式要如何推廣 除了透過一般的傳播媒體之外
這陣子在台灣突然暴起迅速蔓延的Facebook或許是個不錯的新管道透過企業專頁與應用程式的發佈 並連結到原本企業主機內的資料庫
除了將這項網路服務加以拓展到官方網站之外
也讓Web 2.0的概念再度應用 使消費者能與企業在Facebook的頁面上
直接針對產品及服務的意見加以溝通
畢竟進入Web 2.0的時代後 互動行銷已非過去經營者與消費者的一對一
而是轉變為經營者與消費者群的一對多資訊也非由經營者先提供 交由消費者反應
而是消費者根據根據自身的認知創造資訊 由經營者自行分析
且互動過程中的重點除了傳統的經營者對消費者
更包括消費者對消費者之間的互動 產生出由群體智慧共創的內容
經營者的工作反而只需提供議題與工具 以及擷取資訊便可
這些龐大而赤裸裸展現消費者屬性與偏好的資訊
在Web 1.0時代都是許多企業夢寐以求卻不得其門而入的
雖然過於自由奔放的環境常引發許多智慧財產權上的爭議
但無從否認 消費者的個體意識從「改造」至「創造」的過程中
已勢如破竹的上揚 而整個網路環境也從此不再是經營者的一言堂
已勢如破竹的上揚 而整個網路環境也從此不再是經營者的一言堂
後記:
看了三年多的書 終於有能力獨自寫出一篇比較像樣的專業文章啼笑皆非的是這篇文章的內容 與我研究所兩年鑽研的領域交集甚少
果然念書還是要靠興趣 否則學到的東西永遠是死
也不會有冒著出車禍的危險也要先想通某個論點的狀況
如果真有幸能出國念博士 或許朝網路服務這個方向去走才是最適合的
無論如何 看著這篇短短的作品 證明這幾年拼命看的書真的沒白費
所以以後如果又遇到本人生日想送點心意的 請還是送我書吧!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萬中選一
此篇文章純粹從公正數據及邪術理論衍生
目的僅為提供另類觀點 並不代表本人立場(||=,=)至2008年底 內政部公布資料的顯示
台灣地區戶籍登記人口為2,303萬7,031人男性人口約1,162.6萬人 而女性人口則是1,141萬餘人
這數字好像太多了 我們把範圍縮小一點
衛生署在2008年公佈 國人女性更年期年齡平均為51歲
而青春期目前並無明確定義 一般來說通常是在14歲後開始因此在「結婚並繁衍」的交往前提下 適合的女性應在15歲與50歲之間
而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中 此年齡區隔內的人口比例佔全部的55%亦即說全台灣符合預設交往條件的女性 約有630萬人
接下來談談男性 在人口結構的分布上
男性的青壯年時期是設定在15歲至65歲之間
也就是說 這段期間內的男性是屬於「情竇已開」的族群
而這其中的人口比例佔全部的70% 總共約813萬人
男性的青壯年時期是設定在15歲至65歲之間
也就是說 這段期間內的男性是屬於「情竇已開」的族群
而這其中的人口比例佔全部的70% 總共約813萬人
我們常在浪漫的故事裡聽到 最美好的愛情中
但是在這種邏輯下 根據數字的推導
我們可以發覺全台灣就有630個女人和813個男人
是我們的「萬中選一」
現在把時間攤平來看 1年有12個月365天
而根據上述的資料推導女人的賞味期有35年 男人有50年
「命中注定遇見你」代表此生一定遇的到(不一定有結果)
但是命運向來是弄人的 許多人的遺憾就是「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
因此一個人若要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
在一生可用的期限內 遇見所有的「萬中選一」並「真心相待」
那一個男人在每個「萬中選一」身上所花的時間
只能有50*365/630=28.968253...天 根本不足一個月
女人在這時候就更為迫切了
是35*365/813=15.7134...天 只比半個月多一點點
而男女生從經濟學上的觀點切入又有些差別
根據叮噹的理論 當所得 也就是自身眼下的條件增加時每個人會選擇炫耀性財貨或是奢侈品的機率將會上升
當女人突然從十八姑娘變成一朵花 發覺自己擁有天生麗質
接著進了一間外商大公司 在裡面成為眾星所拱之月時
從高中上來的男朋友如果無法擁有提高自己價值的能力
那可能要面對一代新人換舊人的窘境
從15歲情竇初開後就一路到了22歲大學畢業 接著23歲被被拋棄
中間的七年足足耗費了與其他84個「萬中選一」相遇的機會成本
這個時候的男人如果沒能迅速重新啟動自己的浪漫引擎
他人生所要失諸交臂的的可能就不只這13%的機會了
不過值得安慰的是 男人越老越值錢
如果壯年甚至中年升遷 開始擁有高度自主權當初因所得提高而選擇琵琶別抱的老婆
可能需要算算自己35歲後年老色衰後加上每天愛嘮叨的殘值
當價格開始小於短期平均變動成本
女性另一半可給予的一切開始小於交往上的負擔
通常投資者(男性)就會開始考慮退出市場(分手)
這時候女性若繼續悲情苦命
忘記利用自身的優勢(別忘了自己也曾是「萬中選一」)開創第二春
那到50歲前的其他348個「萬中選一」恐怕也要船過水無痕了
所以有時候 我們常常聽到別人在講
「亂槍打鳥」或「招蜂引蝶」 好像是什麼不堪入耳的行為
但是從數據的結果來看 其實這樣的做法是比較聰明的
不是人人都獨具慧眼的投資者 可以看出誰是自己真正的「萬中選一」
但是一個高超的投機客(賭徒) 會將不同的籌碼押在不同的籃子裡
那押中「萬中選一」的機率自然比逐個嘗試的還要高
唯有一心死守陣地不懂認賠殺出的人 大部分的下場都落的慘澹收場但是從數據的結果來看 其實這樣的做法是比較聰明的
不是人人都獨具慧眼的投資者 可以看出誰是自己真正的「萬中選一」
但是一個高超的投機客(賭徒) 會將不同的籌碼押在不同的籃子裡
那押中「萬中選一」的機率自然比逐個嘗試的還要高
畢竟自由市場向來是不會保護失敗者的…0rz
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滿意與忠誠
這次上台北參加研討會
主題是在講「服務創新」的概念老實說 我沒聽到什麼真正創新的內容
大部分都是孫老師在上課時已經講到爛的東西
不過在後面座談時間的時候
與會者有為了「顧客滿意」與「顧客忠誠」的營造
起了較為熱烈的交流
這時候 腦袋裡突然聯想到一個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
「把妹」 說好聽一點好了 「談戀愛」似乎能很生動的解釋這兩者的差異啊
先從「顧客滿意」來講好了
許多人在喜歡上一個女生的時候都會開始進行示好的行為 譬如開心的服侍對方吃飯(喀喀…)
這部分我們可以將它視作為「全心待客」的舉止
這樣的動作 通常帶來的是高評價的「服務品質」
而女生 也就是「顧客」 如果本身的期望受到滿足甚至被超越
便能產生相當的「顧客滿意」
但是當男生掏心掏肺對一個女生盡心付出的時候
比較常見的還是只有一張「好人卡」罷了女生也常常說 「有感動」跟「有感覺」是不一樣的
感覺可以讓人變成禽獸 但感動只能讓人變成馱獸
而感動通常來自於意外的驚喜與窩心 也就是超越了「顧客」的期望
所以這樣的現象 很大力的支持了這個論點
(真的超大力~全世界的女生都支持的)
「顧客滿意」並不保證可以帶來「顧客忠誠」那「顧客忠誠」怎辦?要怎麼樣才能真正讓女生
打從心底喜歡上這個痴心(漢?)絕對的好男兒?
先來講一下讓女生有感覺的模式好了
一般來說 女生與男生之間之所以會產生化學效應
絕大部分都不只是因為對她「好」而已(甚至這只是很小塊的因素)
根本是在於男生的外貌或是內涵本身
與女生心有所好的那一塊剛剛好Match上了
當兩者之間的個性或興趣什麼拉哩拉雜鬼的同時都搭上了線
這時候才真的天雷勾動地火 女生他媽的開始「有感覺」了!
Jim Collins在《從A到A+》裡有提到
除非你知道與公司發展密切相關的是哪些科技
否則你沒有辦法好好運用科技
給「感動」就是科技 或許可以幫助女生對你有「感覺」
但是當沒辦法讓女生產生「感覺」時 做出再多「感動」也是了然
否則你沒有辦法好好運用科技
給「感動」就是科技 或許可以幫助女生對你有「感覺」
但是當沒辦法讓女生產生「感覺」時 做出再多「感動」也是了然
從這樣的觀點轉換到企業經營的角度可以看出
能夠真正點燃「顧客忠誠」火苗的靠的並不是靠「服務」帶來的「顧客滿意」
而是一間企業本身所具備的風格或是形象等等的本位因子
講得邏輯一點就是 「顧客滿意」只是「顧客忠誠」的充分條件
而「顧客忠誠」則是「顧客滿意」的必要條件
也就是說 企業若要贏得獲取「顧客忠誠」的契機
當鮮明的品牌定位被企業精煉出來
透過產品或服務帶給顧客的形象與顧客本身的個性能一拍即合時
寶貴的「顧客忠誠」 也就是「感覺」 便從這個起點開始了
至於怎麼將這寶貴的「感覺」延續下去呢?
感情向來必須努力維持 這時候「感動」就能發揮很大的功效
不斷的呵護 持續的體貼 兩人之間的「感覺」才得以延續
因此當企業終於找到目標顧客群 努力想維持「顧客忠誠」的存在時不斷的呵護 持續的體貼 兩人之間的「感覺」才得以延續
才是「顧客滿意」真正開始準備披掛上陣的時候
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迴轉冰箱
前幾天去廠商那邊會談
聽到周鮑伯跟業者在講食材庫存的問題時突然想到的點子
那時候提到的問題是 許多內場在儲存食材時
常常是東西一到了就往冰箱裡塞 來一批塞一批但是麻煩在於 廚師做菜的時候並沒有想過
最早放最裡面的食材要先用
所以常常冰箱一打開就拿放最外面的走
導致最早來的食材反而常常被放到無法使用(電算中心就曾經把提拉米蘇放到變成鐵餅一樣 丟出去還不會破)
從所學的專業來看 這部分可以靠資訊系統來克服
但並不是每間店都想 也都有資本可以架這玩意所以如果能夠透過一般必需硬體器材的改造來解決這問題
似乎也是不錯的辦法
我的想法是 一般冰箱都是普通的收納空間
所以東西放進去就是放進去了 拿取的順序要自己斟酌但是如果在每個收納空間的底部 都加上一個迴轉的移動軌道呢?
也就是說 假設最早的食材來了 我們將它放進空間的左方
而軌道可以用手動或自動 將食材慢慢在空間中轉半圈運送到右方
廚師只要打開冰箱 將手伸向空間的右方
就可以確保使用到的是最早來的食材
這樣似乎能解決一般餐廳在庫存上「先進後出」的問題
其實我還沒查過網路上的資料
不知道是不是有沒有人已經做過這東西了而且加裝這種像機場行李軌道的東西
到底成本合不合算我也沒概念
所以就先想到這裡了 目前最重要的還是寫論文
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理論與實務
今天要講的 只是這兩三年來看書的心得
而且範圍就只有我自己的財經企管領域不然全世界產業那麼多 處境發展都不一樣
理論與實務又是兩個爭論已久卻始終僵持不下的概念
真的要大發議論 還是先等上一代的人都死光了再說吧
一開始我都是挑理論類的來看 不管高矮胖瘦簡單複雜
理論書籍的好處 在於它的架構一般來說都相當清晰明瞭看完以後會大大強化自己思考上的邏輯性
對許多一開始接觸這類書籍的人來說
就像阿達那時候講的 『看完好像自己強了一甲子的功力一樣』
而當我接觸到這類書籍時 剛好又碰上研究所的考試
每天都不斷的強調理論推導的重要性
所以我在理論方面的底子 可以說是那時候猛啃迅速建立起來的
但是上了研究所以後 才發覺世界並沒有想像中美好
空有滿腹經綸 但是每當教授在課堂上提問個案的解決意見時我發覺實際應用理論的方法太少 少到哭爹叫娘的少
大部分的原則都知道 但是就是不知道怎樣在細部進行應對
一向忽略實務的我 才意識到經驗的重要性
所以我那時候的書單 就見風轉舵的進入實務書籍當中
實務說明的書又是另一番天地 你看不到太多艱澀專業的詞彙
但是每一本書的內容都是由作者根據歷史抽絲剝繭歸納而來尤其是在看企業傳記的時候 你可以完整的看到一間企業如何從小做大
途中碰上什麼阻礙 卡住多少瓶頸 而最後是怎樣巧妙或苦撐的度過
而在許多行銷教戰書籍中 也提到了各種行銷手法的應用
其中不乏一些搭配天時地利人和的因應技巧
看完這種書 可能不比理論書讓人覺得大有收穫
卻能慢慢的感到自己的見識正在累積
但是實務類的書看久以後
又逐漸發覺自己的思維開始偏向頭痛醫頭的狀態
我開始知道怎麼用自己記得的東西 去處理各種狀況又逐漸發覺自己的思維開始偏向頭痛醫頭的狀態
卻總是在之後產生一種駁雜不純的想法
似乎這樣子下去 真正的問題根源 是無法妥善解決的
所以我又再把書單轉進了一些理論的領域
就這樣 我看書的方向不斷的在兩邊轉來轉去一直到最近 我才開始有些體會
因為我常常看港漫 所以我就拿武俠世界來比喻好了
理論的思考就像是內功元氣 說話的說服力就像出拳的勁力一樣內功渾厚 腳就站得穩 在交手時也打得紮實
而實務的經驗則是外功招式 時間累積久了
則臨機應變的能力就愈見純熟精巧 而在出手時也常能克敵制勝
若只有理論而欠缺實務 那大概可以說是人肉沙包
別人只要在招式上勝過你 就算你學王建銘「一拳一拳打」
就是不知怎樣打才叫好 也無法防禦對方趁隙而入
但若只有實務而欠缺理論的系統化思考 那就像是市場中間的賣藥郎中
耍給不懂的人看可以 但是碰上系統化思維下的組合攻勢
許多治標不治本的應變手法 就像蓋不牢的危樓一樣
一經推打 就垮到連媽都不認得
就像過去許多老師詢問的問題一樣 『理論和實務哪個重要?』
我現在還是只能說那千篇一律的答案 「並重才是王道」不管是在學校 還是出去工作都是
從理論的角度出發再接觸實務 可以在學習新事物上有系統性的規劃
這種做法向來是為人所稱道的事半功倍
而從實務開始浸淫再接觸理論 則經驗可經過架構的去蕪存菁成為知識
對於智慧的累積自然是水到渠成
前陣子聽楊總經理的演講 周鮑伯講了一個很實際的感覺
『理論派與實務派到最後終究是殊途同歸』畢竟學理論的人面對實際狀況時還是要掌握工具
而實務出身的人在做管理時仍要將自己的經驗條理分明
所以不要再吵理論比較重要還是實務比較重要了
這樣真的很幼稚啊 陳文聰跟郭德賓你們還是趕快親親抱抱吧
我會叫關文凱把這歷史性的一刻用數位單眼拍下來的
2009年4月2日 星期四
品酒餐廳
剛剛騎車突然想到的 算是天外飛來一筆
會想到這個 有部份是去香港的時候 看到一堆茶餐廳結果剛剛點子一萌芽 腦子子就突然跑出「酒餐聽」這個詞兒來了
這麼說好了 現在很多高級餐廳 都會訓練服務生在點餐時
推薦顧客可在用餐的時候搭配酒類飲品最基本的說法我記得是「紅肉配紅酒,白肉配白酒」之類的
但是其實選酒的時候還有其他考慮的理由
不過這不是我的專業 先停住
我的想法的重點是 按照這種現象
應該可以推論說 同樣的食物會因為配上不同的酒 而產生不同風味
反之 同樣的酒也會因為吃下不同的食物 而喝起來感覺不一樣
所以 酒的味道會因為食物而變化 這是一個出發點
再來是 在餐廳的實務裡 看到的都是酒配餐
餐前喝什麼酒 主菜搭什麼酒 甜點說不定還會再來一杯可以看出來 酒是一種將整份餐點錦上添花的利器
在這種狀況下 餐是主 酒是客
而我記得進餐旅所到現在 看過ㄧ堆實務
也聽不少老師分享許多所見所聞 但是我還沒聽說過
有把這種營業模式顛倒過來的
也就是說「反客為主」 酒是主 餐是客
我們可不可以靠一套餐點的排列 烘托出一種酒的數種風味?假設今天開一間餐廳 每年買進數種不同的高級酒類
然後廚師就根據酒的特質 設計出一套量身訂做的菜單同樣的一瓶酒 可能吃沙拉跟喝濃湯的時候 喝起來感覺不一樣
然後到開始吃主菜 然後繼續到甜點時 喝起來感覺又不一樣
但是每個階段的餐點 都可以帶出酒的其中一種風味
所以東西雖然會做得很好吃 但是這並不是目的
而是要讓來光顧的客人 好好的品嚐一瓶酒所擁有的多種面貌
這是讓我剛剛騎車騎到出神 幾乎差點出車禍的的想法
可是這個點子光我自己想 臭蟲(Bug)就超多的- 品酒文化除了法國那種連上廁所都要很浪漫的民族外
其實在許多國家都是上流社會才會接觸的高級嗜好
畢竟好酒不便宜 有人喝到就引以為傲了 遑論貨比三家
所以顧客的生活水平會是市場夠不夠大的問題
- 飲食習慣也有關係 市場這時候又要再縮個幾成
上流也是有所謂「富過X代才懂吃!」的現象
像班上會對吃講究的大概只有小開和舜宇 或是鮑柏跟文凱
後兩個沒錢三天兩頭這樣搞 自動省略
所以只剩下前面兩個生活水平高點的
可是小開又超容易生氣 上流的饕客吃東西好像會比較容易生氣
要應付這些人也是問題
- 人事成本超高 我需要超多的酒侍隨桌服務
但是酒侍只負責酒類服務啊 所以我得另外請服務生跑流程
然後廚師也不能請太爛 至少要讓好酒能配上好菜
加上專業需求度高 不只酒侍要懂酒連
廚師也要對酒有一定了解
才有辦法針對酒的屬性去配菜 這樣子員工流動率必須降很低
一般服務生可以換沒關係 但是廚師不能跑
專業的酒侍更不能跑
要怎麼好好留住這些極具價值的員工又是一個問題
- 廚師會不會被操爆啊?畢竟這不是隨著自己想法在改菜單
而是要配合酒的特性來製作
可是我記得葡萄酒哪一年在哪裡都不一樣
那這樣每年都要廚師把整份菜單刷新
搞不好為了求變化 或是酒的數量有限
每過一段時間都還會換提供不同的酒 這樣菜單又要再刷一次了
用想的就很累
- 成本好高……好酒可是超貴的啊
而且食材要搭配的好也絕不能劣質
再加上這種餐廳開起來一定是給一些死有錢人來吃的
所以一堆設備器具的成本也勢必相當可觀
加上僱用與培養人才的人事成本
我有那麼多錢的話搞不好都自己拿去大吃大喝了
開這間餐廳的沉沒成本風險實在太高
只能這算是腦袋裡一堆雜七雜八中 比較立體的點子
所以就稍微多思考了一些東西 還打電話去吵鮑柏跟佳吟睡覺
真的做起來的話 獲利的力道好像還很不夠
只是不知道哪來的感覺
總覺得這樣的餐廳開起來 好像蠻屌的
印象中似乎是沒有人在做才對 希望我的印象是對的
不過如果其實有的話也不錯 我會還滿想吃吃看的
2008年9月17日 星期三
高餐文化
在高雄餐旅學院的校園裡 最容易感受到的
就是代表「服從」兩個字的文化氣氛
就是代表「服從」兩個字的文化氣氛
這陣子剛開學 校園裡充斥著從不同高中職升上來的新生
還有許多讓新生習慣新生活的迎新活動
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 是在某天晚上 經過行政大樓旁的空地時
有一群新生在做發聲練習 其中有一個新生問為什麼要參加校歌比賽時
它們的學長丟下了一句:
還有許多讓新生習慣新生活的迎新活動
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 是在某天晚上 經過行政大樓旁的空地時
有一群新生在做發聲練習 其中有一個新生問為什麼要參加校歌比賽時
它們的學長丟下了一句:
「不要問為什麼!叫你做什麼,跟著做就是了!」
後來 我又看到新生為了歌唱的細節
被學姊聚在一起指導關於抑揚頓挫的問題
一群小大一就這樣乖乖的坐在地上聽著歌唱技巧的細節
一群小大一就這樣乖乖的坐在地上聽著歌唱技巧的細節
我忽然覺得這就像是一種儀式
一個讓大一生一進來學校就進入文化的儀式
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後
每個人都學會聽話並習慣制度 還有許多不合理但是不必問的規定
經過這樣的學習訓練 我相信每個人四年後出去
都會是個優秀的餐旅人
一個讓大一生一進來學校就進入文化的儀式
經過這段時間的洗禮後
每個人都學會聽話並習慣制度 還有許多不合理但是不必問的規定
經過這樣的學習訓練 我相信每個人四年後出去
都會是個優秀的餐旅人
但是 我不覺得他們會有太大的突破
記得上次跟張姐聊到高餐的學生時有提到
高餐的畢業生跟其他技職學校比起來 由於訓練有素
所以餐旅產業偏愛起用 但是就像陳秀玉老師說的
高餐的學生最常被肯定的 其實是態度 而不是專業
為什麼?她覺得高餐的學生專業也不錯啊
高餐的畢業生跟其他技職學校比起來 由於訓練有素
所以餐旅產業偏愛起用 但是就像陳秀玉老師說的
高餐的學生最常被肯定的 其實是態度 而不是專業
為什麼?她覺得高餐的學生專業也不錯啊
其實我覺得有一部分的問題 就是在他們所自豪的「專業」
高餐學生的專業 其實很多就像周軒正轉述的一樣
「花了三年去訓練的實務,其實業界只要三個月就可以複製。」
他們忠實的學習學校教給他們的一切 帶著大包小包的技能走出校園
他們比別人贏在起跑點
「花了三年去訓練的實務,其實業界只要三個月就可以複製。」
他們忠實的學習學校教給他們的一切 帶著大包小包的技能走出校園
他們比別人贏在起跑點
也就僅此而已了
到最後 還是跟其他人是一樣的
等著上面的人退休 跳槽 不然就是被撞死
這是很明顯的癥結 我有點不能理解為什麼學校的經營者看不到這塊
高餐學生有能卓越的「練」 但是卻極度缺乏「創」
當有些老師抱怨學生都不會動腦 不會應變 做出來的東西一成不變時
有沒有想過 最大的問題就是這間學校的保守文化
等著上面的人退休 跳槽 不然就是被撞死
這是很明顯的癥結 我有點不能理解為什麼學校的經營者看不到這塊
高餐學生有能卓越的「練」 但是卻極度缺乏「創」
當有些老師抱怨學生都不會動腦 不會應變 做出來的東西一成不變時
有沒有想過 最大的問題就是這間學校的保守文化
「巨匠」與「宗師」最大的不同
就是「練招」與「創招」的差別
就是「練招」與「創招」的差別
當整個學校最蓬勃的社團活動是校歌比賽還有啦啦隊
穿梭在行政大樓之間構思跟策劃活動 甚至畫海報的人
是一群在學生生涯行將就木的外來研究生時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這些東西應該是大學生最擅長的
我過去所認識的大學生 大部分都有著無限的想像力
他們可以做出許多瘋狂的麻煩事 想出莫名其妙的怪點子
有著擴展自己天空的熱情 還有獨立的思考能力
穿梭在行政大樓之間構思跟策劃活動 甚至畫海報的人
是一群在學生生涯行將就木的外來研究生時
其實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這些東西應該是大學生最擅長的
我過去所認識的大學生 大部分都有著無限的想像力
他們可以做出許多瘋狂的麻煩事 想出莫名其妙的怪點子
有著擴展自己天空的熱情 還有獨立的思考能力
只是這些東西 在這間學校是被扼殺的
學生的生活始終在制服或打掃環境這些繁文縟節中打轉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類似體驗 當進了大學後
自己的世界就感覺突然開了 發覺不再受太多規範束縛
開始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直到一段時間過去了
自發性的想到屬於自己該走的方向 繼而收起過去張力過大的生活
慢慢回到自己認定的道路上 一步步前進
這時候在過去不管是正面還負面的生活 所帶來的體驗跟領悟
都是自己最獨一無二的寶物
學生的生活始終在制服或打掃環境這些繁文縟節中打轉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類似體驗 當進了大學後
自己的世界就感覺突然開了 發覺不再受太多規範束縛
開始過著隨心所欲的生活 直到一段時間過去了
自發性的想到屬於自己該走的方向 繼而收起過去張力過大的生活
慢慢回到自己認定的道路上 一步步前進
這時候在過去不管是正面還負面的生活 所帶來的體驗跟領悟
都是自己最獨一無二的寶物
我覺得大學帶給學生最寶貴的 除了專業能力跟自主能力以外
就是在這種開放的環境下產生的「想像力」跟「創造力」
而高餐就缺了這樣的開放 所帶來的刺激
小時候就學過 火焰若要產生 需要經過磨擦或碰撞才行
就是在這種開放的環境下產生的「想像力」跟「創造力」
而高餐就缺了這樣的開放 所帶來的刺激
小時候就學過 火焰若要產生 需要經過磨擦或碰撞才行
當生活中盡是規律與服從時 是永遠沒有辦法產生新東西的
每次看到高餐的學生 整齊一致的在校園裡走動時
心裡總是產生一絲的同情 畢竟當一個大學生
生活思維卻受限在高中生的規格 那些曾經可能燦爛的創意跟夢想
就這樣被埋沒了四年 日後進到餐旅這個科層制度森嚴的產業後
想要揮灑自己的想法更不可能發生了
心裡總是產生一絲的同情 畢竟當一個大學生
生活思維卻受限在高中生的規格 那些曾經可能燦爛的創意跟夢想
就這樣被埋沒了四年 日後進到餐旅這個科層制度森嚴的產業後
想要揮灑自己的想法更不可能發生了
小捲好幾次說過 高餐的大學生不像大學生
一開始還覺得他言重了
過了一年後重新再看著這間學校 除了認同之外也只能默默的嘆口氣
或許一個平穩無波折的人生 對某些人來也是一種幸福
一開始還覺得他言重了
過了一年後重新再看著這間學校 除了認同之外也只能默默的嘆口氣
或許一個平穩無波折的人生 對某些人來也是一種幸福
這我倒是就不否認了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抽菸的理由
實在是她媽的無聊
書也不能專心念 也沒辦法好好抽上根菸
想出門亂跑 偏偏外面下著雨昨天買了一包Nat Sherman
仔細看才發覺它的份量滿重的丟了一根給景勛 沒多久他就滿天星了
可能自己看起來 不像會是抽菸的人
每個知道我會抽菸的人 幾乎都會問上一句『為什麼要抽菸啊?』
每次在回答的時候 其實連自己都覺得沒有講到重點
然後就會被質疑 接著世界上又會多一個勸我戒菸的人結果昨天大姨媽來 整天心情不開朗的狀態下
反而讓我想到一個比較搔到癢處的說法:
抽菸實際上不能讓心情變好 也沒辦法真正的解悶因此理論上來說 心情賽的時候 最好是別抽菸
它能做的 就是暫時麻痺自己的腦袋 讓整個人空空的
所以在那一瞬間 其實會感覺到它幫忙分擔了些什麼
簡單說 就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懦弱
只是當菸抽完以後 所有的情緒跟想法都還是會回到現實
而接下來 就是看自己是不是已經休息夠了 準備面對一切
如果還想再逃避現實久一點 那就只好再來一根
因為那會讓人一根接一根的抽個不停
只是 對抽菸的人來說 這實在是不可能的~
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書本的價值
那天晚上阿達到家裡來吃宵夜
看到我架上已經佔走半格的商管叢書一句:「你覺得哪本書最好看?」
開始了這個話題
中間我們有提到許多看過書後的心得
他說一定要去看《作弊的文化》因為這本書赤裸裸的呈現的整個世界的作弊情結
他覺得對於即將要進入職場的我們來說
是一定要了解的東西
而我建議他可以去看一下《長尾理論》
純粹是因為他將來想要以網路為基礎起家
這本有關於網路經濟學的書 我想對他是會有幫助的
討論中讓兩個人都心有戚戚焉的
是我們一開始接觸關於這類書籍的時候如同阿達所說的
不過只是看完一本《從A到A+》
「就覺得我的功力突然增加了一甲子!」
但是當這類書籍的接觸開始頻繁後
其實就會覺得自己跟別人還是沒太多不一樣我們都知道第五級領導人特質是謙沖 不居功
但是我們平常還是會把嘴砲打的砰砰響
還是難免會聞譽而樂 聞過則怒
並不會因為看過ㄧ本書以後 就突然變成超人了
而書中的理論的正確與可行性也無法求證
著實讓我困擾了一陣子
後來看了《企業巫醫》
體會到所謂的批判性思考後才開始了解到 其實書本重要的
其實是它所能幫我們開啟的思維
你不可能把所有的東西都記起來
如果當作是在唸參考書一樣的硬記
當不同的理論產生衝突時 腦袋是會短路的
書本其實就像阿達說的 是通往內心的窗口
內容是其次 重點在於每看完一本書如果有從其中得到一些新的想法或觀點
甚至是新的視野
那這本書已經為你帶來收穫了
訂閱:
文章 (Atom)





